跳到主要內容區

:::

 抬頭 

 

特色與發展方向

123

(一)學士班發展理念及特色

本系大學部於100學年度新成立,為一涵括公共事務與族群文化之學系,由於不同地區的文化與特性,對於公共事務也有著不同的詮釋與理解,本系即充分利用台東地理邊陲及多元文化的特性,提供最立體的教學現場,透過公共事務實習、文化田野實習、方案規劃與評估等課程,帶領學生了解並研究公共與文化事務相關議題,期望透過課程規劃,結合地方資源,訓練學生關心環境與社會議題,成為具備文化素養、在地關懷與比較視野的公共事務人才。

發展方向

一、培育關心族群文化與具有公共事務與政策分析的能力

二、訓練學生關心環境與解決社會議題的能力

三、培養了解文化政策及參與文化事務的能力

四、國內外公民營機構的參觀與訪問活動或實習

五、國內外文化田野實習,強化學生多元文化素養

六、強化多語的溝通能力

七、與國外大學或研究機構合作,擬定交換學生、海外研修計畫

(二)碩士班發展理念及特色

92學年度成立之南島文化研究所(現為本系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)是臺灣第一個以南島民族為研究主體的學術機構,成立目的在對南島民族社會文化提供一整體性的視野。課程規劃以民族誌和社會文化理論做為主軸,強調區域性的比較與歷史觀點,俾使兼具世界性、歷史性、區域性及地方性的關懷。尤其台東多元的族群面貌、地方政府與南島民族諸國的交流與結盟,亟需透過學界整合為相關政策提供更多面向的資訊。

93學年度成立之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(現為本系區域發展與社會創新碩班) 則為臺灣少數以區域自身為主體,以區域發展和政策分析為學術目標之研究所,自成立以來,即關切從中心位置所發展出來的論述對邊陲化地區的影響與形塑,打破過去以空間為主體的研究取向,反思發展背後各式的權力關係。一方面可豐富對邊陲社會特殊性的了解,另一方面可藉此與核心進行知識對話,平衡長期以來以核心觀點進行國土規畫的空間論述,成為台東大學從邊陲出發的學術特色。

(三)碩士在職專班發展理念及特色

公共與文化事務碩士在職專班的成立不但響應政府終身學習理念,將本校資源與社會人士分享,以培育未來花東地區的公共事務參與及管理人才,並可協助政府或民間企業,就台東地區的特性,研究相關的公共事務,以提昇各項公共事務規劃和執行的品質;協助地方培育人才,使得東部地區藉由本校的各項支援,達到學術和實務結合的區域發展目標。

(四)社工班發展理念及特色

本系社會工作二年制在職專班於109學年度開始招生。受限於東部地區地理環境限制,各福利人口需求殷切,本專班期能改善現況專業社工人員不足及進修管道缺乏的問題,也為強化專業知能及實務工作人力養成,以培育具備多元文化、了解在地需求、能適切發掘及深耕本土資源之在地專業人力,達成落實助人專業核心價值與目標,有效促進在地資源網路連結,提供服務對象最適切之服務與幫助。

 

瀏覽數: